NHK晨間劇「小希」的鬆餅食譜

這是劇中的電視節目「料理的巨人」比賽的最後一道甜點,使用小希苦練多時的打蛋白,也終於得到師父的認可,收作徒弟了!




因為這道鬆餅裡加了打發的蛋白,所以不需要泡打粉就可以變得很蓬鬆。

材料(可以做5片直徑12cm的鬆餅):
蛋黃  33g
砂糖  13g
牛奶 37g
沙拉油  30g
低筋麵粉  44g
蛋白霜:蛋白  80g、砂糖  20g

作法:
  1. 再一支大碗裡放入蛋黃和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 在步驟 1 的大碗裡依順序加入牛奶、沙拉油,再打拌均勻。
  3. 在另外一個大碗裡放入蛋白和砂糖,用打蛋器打發直到蛋白霜可以立起,大碗傾斜時,蛋白霜不會滑落就OK。
  4. 在步驟2的大碗裡,加入三分之一的步驟3蛋白霜,輕輕攪拌,再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用矽膠攪拌器輕輕地混合。
  5. 加入剩下的三分之二蛋白霜,攪拌
  6. 在平底鍋抹上一層薄薄的沙拉油,稍微加熱後,淋上步驟5的麵糊,呈圓形狀,開中火加熱,看到麵糊出現泡泡後,翻面繼續煎,直到兩面都呈淺咖啡色


=============================================


食譜日語原文


大悟のメレンゲパンケーキ

「料理の巨人」対決で、大悟が予定にない6品目として最後に作った一品。
大悟が小さかった美南と輪子のためにはじめて作ったお菓子が、このメレンゲ入りのパンケーキでした。「俺にもう一度、菓子を作らせたのは今の家族だ」という大悟にとっても、思い入れのあるお菓子。

希はこのメレンゲ作りで、はじめて大悟から「合格」をもらい、パティシエとしての弟子入りが許された記念すべきお菓子でもある。


直径約12cm、5枚分
・卵黄…33g
・グラニュー糖…13g
・牛乳…37g
・サラダ油…30g
・薄力粉…44g

〈メレンゲ用〉
・卵白…80g
・グラニュー糖…20g
① ボウルに卵黄、グラニュー糖を入れ、泡立て器ですり混ぜる
② ①に牛乳、サラダ油の順に、それぞれ一度に入れ、混ぜ合わせる
③ 別のボウルに卵白、グラニュー糖を入れ、泡立て器でメレンゲを立てる
※ツヤがあり角が立って、ボウルを傾けても滑り落ちなくなればOK。
泡立てすぎに注意!

④ ②に③のメレンゲの1/3を混ぜ合わせ、ふるった薄力粉を入れてメレンゲの泡をゴムべらでつぶさないようにサックリと混ぜ合わせる
⑤ 残りのメレンゲを同様に混ぜ合わせる
⑥ サラダ油(分量外)を薄くひいたフライパン(またはホットプレート)を温め、⑤の生地の1/5量を玉じゃくしで流し入れる
中火で焼き、表面にポツポツと泡が現れてきたら裏返し、裏面も焼く
残りの4枚も同様に焼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無水鍋料理:白米飯 & 單位「合」

「花子與安妮」劇情與史實不同的地方

參加洽發麵粉分享會之筆記心得